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上好一堂课  

2013-11-21 09:12:28|  分类: 引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低调、一指禅《上好一堂课(课堂教学技巧)》
史上最全的图书馆(值得收藏) - 慧剑 -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经过多次的实践和总结,讲课也是一门艺术。从最初的时候把大家催眠,弄的下面倾倒一片,到现在让大家跟听说书的一样,从中慢慢的总结出来了一条讲课的套路来。那就是讲课不能像念经一样,要像讲故事一样,说的通俗点就是要能侃!......

  一、语言语调的技巧
  教师讲课的语言应清楚流畅`精练朴实`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讲课的语调要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对重点内容`公式`定理应加重语气,重复语气1-2遍,这样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否则语言平淡呆板,只能成为催眠曲,使学生昏昏欲睡。
  教师讲课的语速要适中,如语速太快,学生反应不及,难以消化;抑制学生的积极思维,产生消极影响。总之,教师语速要始终与学生的思维协调合拍。
  教师是通过语言,把知识传给学生的教师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至关重要,有关资料已总结出教师的语言具备“六性”:1、叙事说理,条理清楚,言之有据,全面周密,具有逻辑性。2、描人状物,有声有色,情景逼真,细腻动人,具有形象性。3、范读谈话,清真辞切,真挚感人,具有感染性。4、借助手势,穿插事例,比喻新颖,生动有趣,富有趣味性。5、发音准确、吐字清晰,措词恰当,寓意贴切,富有精确性。6、举一反三,弦外有音,留有余地,循循善诱,富有启发性。因此,要求每一位教师具备一定的语言修养,在讲课时最好带一点演员的风度。
  二、课堂举例的技巧 
  一堂课45分钟,若老师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势必得不到理想的效果。适时穿插一些妙趣横生的实例,往往会将平淡的一堂课变得生动,富有情趣。课堂上一个好的例子,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不但使学生们学得懂,记得牢,而且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但举例也不能太随意,以免得到相反的效果。
  三、时间分配的技巧
  一节课中各部分内容大致需要多长时间,应心有数,重点和难点需要的时间要长些,讲的力度要深些,切忌主次不分,重点不清。
  教师每堂课的时间分配都要讲究科学,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都会影响教学效果。有的教师讲课开始时,把学生听不懂,反反复复,絮絮叨叨,把精讲变成了繁讲,到后来一看时间不多了,便任意删减受课内容,“草率收兵”;还有的教师随意拖堂,下课铃响了半天,还在不停的讲授,教外“喧闹四起”,室内“无心听讲”。“草率收兵”或“随意拖堂”都是不良的教学习惯,应努力克服。
  四、课堂提问的技巧
  课堂提问是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有效方法,设计的问题必须保持逻辑性、系统性,要注意深浅程度,既不能冒进,也不能保守。课堂提问可分为以下三种:
  1、为讲新课铺路的提问。这种提问可创设一些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为讲清新课内容铺平道路。
  2、为突出重点难点而有意创设的提问。通过提问,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使他们自觉地接受、掌握课堂知识。教师在讲授新内容时如果遇到了旧的知识,不要直接应用,而应采取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回答,从而加强教学的系统性和巩固性。
  3、总结式的提问。这种提问一般在每节课的小结中进行,老师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的程度,最后,还可以请几名学生到黑板上作示范以便纠正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
  讲课的技巧是多方面的,注意上述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就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形成具有特色的讲课方法。 
  一、注意力
  教师要上好课,关键是要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有以下种办法:
  ①在开始讲课以前,要花几分钟时间让学生定下心来。你如果一开始就讲重要问题,学生很可能因注意力不集中而产生遗漏。因此在开始讲课时,可以先讲几句无关紧要的话,向学生示意你已开始讲课了。
  ②尽量让学生知道你的讲课内容、讲课时间,以及所讲内容跟学生的关系。你可以把讲课要点先提示一下,使学生即使遗漏了某一点,思路也能跟上讲课进度。
  ③用一个故事,一个例子开始讲课,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关系极大。教师应当寻找这类材料作为讲课的开头。但是光靠这几点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不够的。要在整整一堂课上都能使学生全神贯注地听讲,你还得考虑到其它方面。比如兴趣。
  二、兴趣
  怎样才能使学生对你的讲课感兴趣呢?有几种办法非常有效:
  ①要使讲课材料适应你学生的情况。讲课前教师要对学生的情况作一番分析,使所讲的内容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使他能够理解,不要讲深奥的、学生不能理解的东西。
  ②不要把你所掌握的全部知识灌给学生,因为学生不可能一下子理解全部知识。
  ③最好把讲课内容中的要点讲深讲透,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讲得很细。讲课内容集中,学生才感兴趣。要知道,学生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一下子全记住。
  ④采用多种讲课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大部分教师都知道,一连串的数据、冗长的历史轶事或事实学生听起来很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反之,如果一个教师,能尽量多收集一些生动的例子、图片、数据以及简洁而生动的故事则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即使一个很好的说书人,也不可能把情节平淡的故事讲好,因此讲课内容十分重要。
  运用不同的方式:
  ①不要只顾着向学生讲课。还要适时地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
  ②不要老是站在一个位置上讲课,要适当地在教室内走动。
  ③运用直观教具如黑板、图片、地图、图纸表。有的学生宁愿看一堂课,不愿听一堂课。
  ④运用电视、幻灯、录像等电化设备。
  ⑤运用幽默也是一种办法,但要运用得当。死搬硬套反而会使学生失去兴趣。
  三、愿望
  愿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没有把课讲好的愿望,必将一事无成。因此教师必须具有这种愿望,要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去备课,还要考虑到每一节课之间的联系。要让学生感到你对所讲的东西信心十足,你对所传授的知识很有把握。要减少口头语,如“嗯”、“你知道”?“这个……”等等。要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出色的讲演者。
  四、姿势
  姿势是指讲话时的动作。通过一定的姿势,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反过来又会促进教师实现自己把课讲好的愿望。
  ①要显得胸有成竹,讲得有条不紊。
  ②目光要始终盯住学生,使师生感情融成一体。
  ③要在学生面前走动,但又不要作出分散学生注意力的动作。
  ④动作要自然,不要做作。
  ⑤要落落大方,能应付课堂上可能发生的一切。

你想刻录光盘吗?来试一试 - 黎明 - 黎世华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 残阳如血 - wyxd20090606 的博客

 【歌曲欣赏】舍不得忘记你! - 温馨小雨 - 世外桃源!

高小平时刻恭候您的光临! 

【歌曲欣赏】舍不得忘记你! - 温馨小雨 - 世外桃源!

尊敬的朋友:因为喜欢你才驻足我的博客,在读博文或转载时,拜托您随手帮我点击一下右边和下面的广告,十分感谢您,您的点击是我继续做好博客的动力,欢迎你常来,我也将回访点击,拜托了!

http://gxpywjy.blog.163.com/

 编辑收藏 

欢迎好友光临主卧室装饰效果图精选 - zwx8818 - zwx8818 敬请:推荐、转载、主卧室装饰效果图精选 - zwx8818 - zwx8818 让更多博友分享!

学习方法决定学习成绩(考生必读) - zwx8818 - zwx8818 对您的支持深表感谢!学习方法决定学习成绩(考生必读) - zwx8818 - zwx8818  

实用记忆十八法 - zwx8818 - zwx8818

冬季喝四种汤补血又健脾 - 低调、一指禅 - 默默无闻的教育教学博客家园
高小平欢迎您光临!


你想刻录光盘吗?来试一试 - 黎明 - 黎世华

 


 

 评论这张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