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优质课教学应具备的条件(节选)  

2013-11-25 09:06:50|  分类: 引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质课教学应具备的条件(节选)
优质课教学应具备的条件(节选)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优质课教学应具备的条件(节选)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优质课堂教学是应该是一种体现全新教学理念的教学方式。过去很少研究真正意义上的优质课堂教学,所以对到底什么是优质课堂教学、怎样组织优质课堂教学等缺少深入的研究,总不是十分清楚明白。本人以为,一堂优质课堂教学至少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要有一个明确的教学目的。你所进行的优质课堂教学,无论是课时多少,都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目的来进行,对知识的说理、案例的分析、对讨论的组织,都必须集中在特定的主题上,必须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不宜多主题,更不宜无主题。老师站在讲台上一定要全情投入,善于创设情境,把学生带入课程内容表达的情感当中,让学生受到了感染,这才能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才能提高学生的“情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强学生的学习力,从而把知识转换到能力和方法上来。因为知识是不能通用的,而能力和方法是通用的。知识,无论什么专业知识,总有它的局限性,而掌握了学习思考的方法,没有的知识可以很快学会,从知识到能力就是一个过程,关键是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工作的方法,掌握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也就是哲学上常说的,眼光比知识更重要。作为学生要从老师教什么当中,悟出自己应该学习的东西来,就是眼光、方法。
  二是要有一个好案例。这是很重要的条件,也是优质课堂教学能否成功的基础。优质课堂教学的案例分析,就是老师在教知识理论的同时教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得轻松愉快而又富有成效,从抽象概念和普遍规律层面上阐述在相互作用和相互反作用中考察一切来教会学生分析问题,抓住案例主要矛盾,发现案例的实质。也就抓住了知识点重点、难点问题,突破点和特色的问题,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到优质课堂教学来认识和实施。在这意义上讲教会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玩”的就是案例,案例不好,这“戏”就难唱了,贵在有个好案例,难在有个好案例。现在优质课堂教学感到为难,就是因为没有案例。所以,要千方百计首先把案例选好。那么,什么才能称为“好案例”呢?这里颇多学问,建议大家好好地研究。决非随便抓一事例就可以当成案例的。要知道,哈佛的案例是他们的老师从全世界找来的。你以为找一个案例那么容易吗?老师要善于寻找社会生活中的专业难题来教,难题里面学问多。老师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的问题,难题是一种现象,又是一种信号,是矛盾集中的焦点,它告诉我们,原有的知识和工作方法已无法解决,应当重新学习和进行新的探索,这是教学研究的好课题。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优秀老师就必须研究解决实际生活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过程中,获得新的长进,增进才干。
  三是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策划。要紧紧围绕教学目的和现有的案例,对教学组织、教学过程进行精心设计,精心策划。如何进入,如何展开,分几个阶段,讲解案例要多少分钟,组织讨论要多少分钟,有哪些教学环节,如何把握教学重点,等等,都要制定详尽的方案。设计上下足功夫,组织教学才能游刃有余。只有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知识内容的训练和感悟之间的关系。放手让学生自由去谈、去读、去体会,不要老师包办代替,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感悟能力。作为老师要多读书,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把握和挖掘课程资源,大胆让学生质疑,对学生个性化的训练要到位,不能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独特体验,在知识和精神上共赢,达到如味、如化、如神的教学效果。
  四是要有一个好的讨论。教学的主旨在于启发,组织讨论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让学生充分在讨论中去感悟,去理解,先整体认识,再细细品味,走出老师牵着学生鼻子走的怪圈。优质课堂教学的成败与讨论的好差关系密切。要按照能驾驭、会引导、善把握的要求组织好讨论。议论风生而不偏离主题,在争相发言中将讨论一步一步引向深入。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不求众口一词,但求认识升华。其目的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充分理解了课堂教学内容。当然要求老师在参与讨论中不能随意,要注重细节,注重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同时还要注意教学语言的准确性和评价语言上的多样性,更要有驾于讨论的能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五是要有一个好的总结讲评。是见老师功夫的一个环节。好的总体讲评必须是画龙点睛的点睛之笔,必须源于学生的讨论却又要高于学生的讨论发言,要能把大家的认识引领到一个新的境界。同时,话不宜过多,必须句句说到点子上,句句都有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积极进取,永葆青春和激情,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意识,让学生将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使优质课堂教学充满着本色的活力与生机。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