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关于“教育”的几种隐喻:  

2013-11-30 08:49:48|  分类: 引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种:

关于“教育”的四个隐喻:

      教育就是“选鞋子”(教育应努力适合儿童);

      教育就是“打麻将”(犹如让农村不认识字的老太太打麻将,在动手中学习。即教 育是激发兴趣,创设氛围);

     教育就是“找水源”(和学生一起找水源);

     教育即“放手”“放生”(教育即自主发展)。

关于“教育”的几种隐喻: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关于“教育”的几种隐喻: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第二种:关于“教学”的四个隐喻:

     教学是1+3=5(教学即把“教”转化为“导”,转化为“学”);

     教学是“踢皮球”(即是教师要“忍住”看学生“动”。谈到十六字: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

     教学是“建房子”(即先搭建大的知识“框架”,然后再填充“知识土块和砖石”。刘良华说,学习就是“认地图”,也是这个理,让学生从整体入手,找到知识的起点和始点,形成完整的认识系统)

     教学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即要敢于让学习这个事件在学生身上发生,并形成学生情感的“经历和体验”。)

 

关于“教育”的几种隐喻: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关于“教育”的几种隐喻: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博客

 第三种:关于学习的四个隐喻:

      学习就是“玩游戏”,学习就是“使筷子”,学习就是“摔跟头”,学习即合作。(课堂上每一个人都是教育资源。)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