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展示应突破的六个瓶颈  

2014-01-07 20:36:03|  分类: 引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快乐汉《展示应突破的六个瓶颈》

“展示”作为高效课堂的核心环节,在课改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大家普遍地认识到,生命以展示而自信,课堂因展示而精彩。然而,在课堂“展示”环节的具体操作中,我们时常发现一些细节不够规范,以下六个瓶颈应予突破。

一、版面浪费。黑板,作为课堂的传统媒介资源,按照高效课堂的课堂常规,一般都需要设置三面黑板。不少高效课堂实验校,也都纷纷效仿杜郎口在教室中添加了黑板,但是,由于对黑板的价值缺乏认识,黑板版面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随着多媒体的使用,黑板的价值越发容易被人忽视。在高效课堂中,黑板是学生展示的舞台,是学生学习成果分享的荧屏,是学生绽放自信的田野,是学生实践创造的阵地。高效课堂的密码之一就是:把学的“黑箱”,变成展示的阳光。“说一说”,总不如“写一写”来得实在。谁如果能把学的实况用黑板加以“转播”,其效率自然会得到强化。什么时候看到黑板不用就心疼,这时候,你对黑板的价值的认识就到位了。高效课堂规定,每组至少一个展位,一个展位每节课至少要用一次。不用黑板可以定义为教学事故。为确保黑板利用充分,建议用以下工具对黑板利用率进行专项评价。黑本利用率=实际使用展位/总展位。

二、念展念答。课堂的本质在于内化和外化的统一。内化的充分才会有外化的潇洒。我们时常发现在课堂展示过程中,有些学生或依据导学案照本宣科的念,或面对黑板自言自语的说。我们把这样的展示称之为念展念答。而且,念展念答已经成为课堂的顽疾。念,其实依然是从“外”到“外”的过程。内化的“黑洞”,就是效率的“黑洞”。课堂上,如果没有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意识,内化就一定不会彻底。念的本质在于文本依赖。有依赖,思维就不会顺畅,表达也就不会流淌。

三、零性展示。所谓零性展示这里专指一种展示的误区:有些课堂,片面理解全员展示,不惜把系统的知识模块机械的化整为零,变成一人一句的接龙串词。全员展示的本质是全员参与。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展示成果代表的是小组团队集体的智慧。全员展示还有一个潜台词是人人都能展示。至于究竟谁能进行课堂展示,最好的办法是用数学的随机抽样确定。展示机会的全员均等是一种机制。

四、缺乏规范。杜郎口中学课堂展示歌大家都比较熟悉:“我自信我最棒,聚焦点处来亮相。胸挺直头高昂,面带微笑喜洋洋。嘴里说心中想,脱稿不再看师长。吐字清声洪亮,嗯啊口语别带上。一握拳一挥掌,肢体语言能帮忙。展示完忙退让,褒贬评价记心房。”熟悉这段话很容易,做出来并不容易。有些课堂不讲展示规范,只关注内容和环节的推进。学生不规范的展示习惯,是教师在课堂上一再容忍不规范展示行为的基础上形成的。制定明确的展示规范要求,培养学生规范展示素养,强化展示规范评价,是突破这一瓶颈的有效途径。

五、时间失控。以展示课为例,展示环节一般用时30—35分钟左右。如果再分配到6个组,一个小组也只有5、6分钟的时间。除了板演可以共享时间之外,其余时间都要线性延展。所以,时间失控在实验校屡见不鲜。要想时间不失控,就得从细处调整。板演用时一般不应超过5分钟。要特别注意训练学生的板演速度。板演的量要与分配时间匹配。学生讲解一般提倡1分钟表达(1分钟,200字),最多3分钟。纵是完不成,展示也应停。这样一是可以倒逼展示准备更充分,二是能够确保展示时间的的均衡。

六、形式单一。一般的课堂上,展示除了板演就是讲解,展示形式过于单调。高效课堂追求生命的狂欢。单一的展示形式成了生命狂欢的瓶颈。要促成展示形式的多样化,一是导学案上要有预设和指导,二是课堂要进一步开放,三是要有展示形式评价。展示形式要富有创意,诸如:一板(书),两读(朗读、诵读),三歌(唱歌),四演(表演),五画(图、画),六舞(舞蹈),七作(文),八操(操作实验)等。让学生在狂欢中尽享快乐和自信。

引文来源:中国教师报·春祥课典 http://blog.sina.com.cn/chunxiangkedian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