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影响中医确切疗效的原因,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皆当因人因病而所食的原由!  

2014-11-30 09:52:30|  分类: 引用-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影响中医确切疗效的原因,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皆当因人因病而所食的原由!
 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影响中医确切疗效的三种原因
        一、大便不畅,统称“便秘”是中医诊之不明:
      多年来,每诊病人,问之大便如何?凡便不畅之人,皆言“便秘”。当问之-便什么样时?皆用诧异的眼神看我?……如是我知:便结、便秘医之不分已久!
       所谓“结”者,如石、硬也;秘者,如粥糜、稠粘也。
       大便结硬者,多瘦人肠燥也;便稠秘者,多肥人、大肠湿热也。
       不分便秘、便结者,此内经所谓:医之诊之不明也!
 
  只看功效、不究禁忌,是影响中医疗效的笫二原因
          流于当今西方营养学之弊!只看每味药的功效,不查其药之禁忌;既不知胖瘦何人有益、何人无益,甚至有碍!(人各有异,岂数种体质可以囊括!)
          如大便不畅(统称便秘),多用番泻叶以通泻。岂知刮肠之忌!一二次尚可,若瘦人常服肠更干燥,是知非徒无益,反而有碍!适宜的饮食、适宜的药物、精确的诊断是中医确切疗效的保证
            (一、众所周知:所有的饮食都可以称为营养物质。
           而西方现代营养学往往把含有某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较高的食品,称为最佳的营养食品,向众人加以推荐。
            实不知:这样的营养学,根本不是真正的、具有实际意义的营养学!
            什么是营养?
            适宜个体体征、及病体特征的饮食,才叫营养;这种变通的适宜任何人的饮食方法,才可称为营养学!!!
          
 适宜的饮食、适宜的药物、精确的诊断是中医确切疗效的保证
        (二、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以枸杞子为例:人只言枸杞富含19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滋肾、润肺、补肝、明目…能使气充、血补、阴生、阳长……有十全之妙。又有几人查枸杞有…脾有湿及泄泻者忌服…之忌!
         再言蜂蜜、大枣……蜂蜜《纲目》言:和营卫…安五脏诸不足…治肠燥便秘…。又谁言:痰湿…中满…者忌服三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皆当因人因病而异
          言及大枣: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和阴阳、调营卫…亦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治贫血…亦可谓营养成份多多!
         然则亦有:湿痰、中满…等所忌!!!  
        在西方

             营养学的引导下,因其所含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成份多多!人人皆知枸杞、蜂蜜为最佳食品。是人人皆宜的食物。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辩证的唯物主义理论为基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人……而宜的传统中医理论而言皆因蜂蜜、枸杞皆为润燥之品。
           所谓“润者”:水漫漫浸湿而润也。《内经》有言:肥人者,血实气虚、大肠多湿热,故多便稀稠秘。胖人若吃枸杞、蜂蜜会加重湿热、便秘!   内经有言:药用四气五味!寒热温凉,四气各有所用;辛、酸、甘、苦、咸,五味辛散气、酸收、甘缓、苦泻、咸软,各有所为!

         言大枣亦非人人所宜者,皆由大枣甘甜助火,肺受热则肠更燥,故瘦人大便硬结者不宜;

        甘能缓中,胖人多湿热、大肠气更不足,故胖人更不宜常服!

         此所以言: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皆当因人因病而所食的原由!
        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影响中医确切疗效的原因

             所谓“结”者,如石、硬也;秘者,如粥糜、稠粘也。
             大便结硬者,多瘦人肠燥也;便稠秘者,多肥人、大肠湿热也。
              不分便秘、便结,但凡大便不畅,概言便秘者!是医者阴阳不辨、诊之不明也!
             医者若诊之不明,则所用之药,必有偏倾!药用不准,又何谈于精??  内经有言:五味入口,各有所走、各有所病,酸走筋,多食之,令人癃(闭,尿不畅);咸走血,多食令人渴;苦走骨,多食之,令人变呕;辛走气,多食之,则令人洞心;甘走肉,多食,令人悗心。……

          药用四气五味,药气不胜食气,故药用不效、或效之甚微!此内经: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之本意!
这便是吾言:

      这便是吾言:   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影响中医确切疗效的原因,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皆当因人因病而所食的原由!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