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民间交往禁忌  

2014-08-18 18:54:11|  分类: 引用好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间交往禁忌

入乡问俗,洞察民情,不犯所忌,不违所讳。十里乡俗不一般,朔州六县区禁忌避讳,大都有其由来,未可全以封建迷信对待。随着时代的前进,科学文化的发展,有些禁忌已不再讲究,有些仍在社会流传。

一、生活的禁忌:此类禁忌颇多,如不准对着太阳、月亮和星星小便,因为这表示对“三光”的不敬。借他人药具忌主动送还,借用锅笼忌空还,馈赠礼品忌双数,公公与儿媳、兄与弟妻、妹夫与大姨(妻之姐)之间忌玩笑逗趣,除夕忌打碎器物,狗肉忌上席等。

二、日子的忌讳:群众有出门办事看日子的习俗,一般看个“三、六、九”,也就是农历初三、十三、二十三、初六、十六、二十六、初九、十九、二十九。

三、称谓的避忌:未婚女子忌称“小姐”,其实,小姐在过去曾是一个美好的称呼,因近些年歌厅、舞厅的女子被人称为“小姐”,再称其他的女子带有侮辱性质。

四、搬家的避忌:搬家走后,忌别人将其打扫干净,说这意味着“扫地出门”,为大不吉利。所以都是自己搬、自己扫。新住户如果要扫也是在老户搬走后,稍隔时日再扫。

五、缺陷的避忌:有生理缺陷的人,如瞎子、聋子、背锅、拐子、疤子、哑子、秃子、残废以及某些不雅的绰号等,最怕人提及,为尊重人格起见,最好不要触及这些与其有关的字眼。有生活缺陷的,如没儿没女的,妇女再嫁的,男子招赘的,当后妈的,随母再嫁带到别家的,以及其他所谓短欠等,也要注意不要伤其自尊心,不要触动其伤心事,不要使其处于难堪的境地。

六、名讳的避忌:子女避称老人名讳,以示敬重,也是一种礼貌。

七、生孩子的避忌:产妇未满月忌入他人之家,亦忌生人到家。其实本意是要保护产妇使之有充裕的时间恢复体力。

八、丧葬的避忌:身穿重孝忌到别人家。向亲朋报丧的,忌讳直说“死了”等不吉利言语,以“老了”代之。死在外面的人,忌讳把尸体灵柩拉回家中停放。在给死者启棺“开光”时,忌讳彼此说话和哭泣,怕眼泪掉入棺内让死者带“赖”(泪)而去。家中有人亡故后当年春节忌贴年画和红对联,以示哀悼;第二年可贴素色(兰或绿)对联。

九、结婚的忌讳:新婚用品忌讳由孤、寡或未婚者动手,须由父母子女较为齐全的“全人”制作和放置,为的是新人婚后的齐全,人丁旺盛。新婚洞房从布置起到新娘回门这一段时间内忌讳寡妇进入,怕带进晦气,影响新人白头偕老。迎娶新娘时,车轿忌素色往返,须在车轿上挂带红布或红绸,一方面予以“镇邪”,一方面增加喜庆气氛。娶新娘忌用西房作洞房,因为“西房”与“凄惶”是谐音,故忌之。两户娶亲的在路上相遇躲不开时要互换一块手帕,以破新见新的不吉。

十、其他禁忌:也非常之多,不了解这些禁忌,容易冒失,容易失礼,容易无端得罪人。你虽无所谓,别人很看重,人对己不要讲究,己对人还须在意。

除夕夜间忌脱光衣服睡觉,怕魂不守舍。

男女忌不理发过大年,怕戴上“愁”。在年节和喜事中制作饮食、糕点等,互相忌说“够了”或“光了”之类词语,代之以“满了”或“齐了”等词,以图吉利。

大年初四以前忌倒垃圾,需在初五清晨洒扫集中倒出,叫做“倒穷土”或“送穷”。

从年初一到二十三日,妇女忌做针线活。

出嫁的闺女忌讳在娘家过大年和中秋节,否则对娘家不利。

做了媳妇的妇女忌在别人家过“端午”节,怕把自家的光景“ 耽误”了(端午的谐音)。

中秋节为月亮供奉的月饼、瓜果只许自家人分吃,忌讳外姓人吃,恐怕影响全家团圆。

年画须在正月底前揭去,忌讳贴到二月里,有“年画贴到二月尽,养下女儿没人问”的说法。

亲友离家忌扫地。

拜天地忌寡妇在场。

父母故,忌当年嫁娶。

探亲送礼忌在下午、晚上。

做棺材忌用榆木和桦木。

老人生病忌说病,称“不精神”。

宴请宾客,忌说“完了”、“没了”,而说“齐了”。

问客吃饭、喝酒忌说“吃完了”、“喝完了”,而说“吃好了”、“喝好了”。

亲朋好友来家做客,忌说“又来了”,称“来了”。

守孝妇女忌穿红。

闰年不添坟。

民间交往禁忌 - 红叶 - 日知斋

 

逢九年忌见丧事。

请客茶、酒、醋壶口忌对人。

递刀忌给刀刃。

外甥忌在姥爷、舅舅家剃头。

垒好旺火忌说倒塌。

出殡抬棺忌碰门框。

同一年一家不办两件婚事。

吃糕忌吃糕头,怕死岳母。

农历三月九月忌打炕、搬家。

写信忌用红笔。

腊月忌栽葱。

忌分梨吃,因分梨谐音“分离”。

父母亡后百天内忌理发。

出嫁的闺女忌讳在娘家的房院长期居住,怕冲了娘家的运气。

探视产妇的亲朋眷属忌讳不声不响进屋,须唤“抱起孩子”。屋里有人应声后方可进入,不经呼唤是怕“踩着”孩子。

与人交谈时,忌一脚里一脚外站在门上,怕以后办事没深浅,进退两难。

搬家时,忌在日出之后动锅及炕席。

木匠忌讳给人修旧锅盖,怕受他人的气。

纸扎匠裱制好纸房院后,忌当时把门和烟囱捅开。

妇女在制作鞋垫时忌用花布,怕穿鞋人犯了“花心”(即爱情不专一)。

纳鞋底忌讳纳满,须在中间留一小空隙,怕穿鞋人“没心”。

妇女们在做针线活时,忌讳由亲人在线上挽疙瘩,怕彼此结下“仇疙瘩”。

煎炸食品遇到油锅溢油时,切忌惊慌失措呼喊“溢了”。在炸的过程中忌说“省油”或“费油”之类的话,以图吉利。

在不脱衣服的情况下,缝补或缀扣,穿衣人忌空嘴,须在嘴里含点东西,避免“贼攀”。

行路中忌讳拾别人丢掉的烟袋,怕拾上“受气筒”,也忌讳拾帽子,怕捡到“愁帽”。

给人盛饭时忌向外倾倒,因为向外翻倒是给犯人盛饭的做法。

修建南房或东西厢房的高度切忌超过正房,怕颠倒了“阴阳”。

盖房时忌下首梁压上首梁。

出嫁时忌姐姐和姨姨送亲,姑姑娶亲。有“姑不娶,姨不送,姐姐送走妹妹的命”之说。

十二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和亡故在外的“恶死”家人,忌讳马上埋入祖坟,待有正常死亡的成年人掩埋时或没有闰月年的清明时一并带入,怕以后再出现少亡或恶死现象。

死婴忌讳埋葬,也忌讳家人抛扔,须雇人抛扔,并付给劳务费,而且忌讳主动付给,须经上门再三催要,并要假意谩骂后,才能付给。

娶亲和送殡的车相遇时,娶亲的须让灵车先过。厕所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 -  红杏 - 红杏厕所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 -  红杏 - 红杏厕所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 -  红杏 - 红杏厕所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 -  红杏 - 红杏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