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阿仁

有事没事,没事找事,找事有事

 
 
 

日志

 
 

评课需要“变”  

2015-07-19 15:11:19|  分类: 阿仁听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改变听评课长期以来在教师中“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让这种教研活动取得最优效,关键需要以下五“变”:

       变评课为议课

       评课拉大了评课教师和授课教师之间的距离。评课教师言重了,授课教师会无地自容,甚至难堪;评课教师言不由衷,又变成“忽悠”同行,不负责任。议课能让教师之间进行平等交流,共同探索。在议课过程中,教师们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分享彼此的思想、体验和观念,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

        变评价为切磋

        许多学校的听评课都带有功利性,多以甄别、评价教师为主,领导、教师的评价关系到授课教师的切身利益。而一旦我们把听评课的目标定为相互切磋、共同提高,那么教师就会抛下思想包袱,热情高涨,畅所欲言。

        变评课者先讲为开课者先讲

        评议课时,我们可以先让授课教师谈一下自己的备课构思、课堂教学思路的设计、教学情境材料的选择等等。通过自我解剖,既提高教师的自我素质,克服逆反心理,又避免其他教师对问题的重复,并且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变言谈为笔谈

集体评课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难达到一个理想的结果。而改为笔谈,即每名评课教师将意见写在一张《听课反馈表》上,最后由教研组长将各类意见汇总后,交给开课教师。这种方式可以让开课教师经过认真学习、反思后,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

        变问题为课题

        开课教师授课过程中的问题往往是共性的问题,为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研的目的,学校应建立“问题档案”,将某些问题作为阶段性校本课题来研究、探讨,让全体教师都来参与,个个成为课题的研究者。通过教学反思、随笔、案例分析等多种途径,对问题进行追踪研究,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素养和教学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